Friday, February 22, 2013

2012墨西哥游(4)—— 玛雅的那些神庙们(二)

前回提到了去Chichen Itza——跟团的。这回咱们来说说小A和小R同学的另外两个玛雅神庙之旅——自助的。

 之所以Chichen Itza我们选择跟团,实在是因为这个玛雅遗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无论是从Playa Del Carmen或是从Cancun去都有很长的距离,如果自己想自助,其实也可以坐Ado(墨西哥的大巴),但Ado停站诸多,其实还是挺浪费时间的,所以算了,俺们还是跟团吧。

至于我们去的另外两个玛雅遗址Tulum和Coba,相对Playa Del Carmen都较近,所以Rui同学决定:自己去。Alex同学也表态:Rui同学的决定就是Alex同学的决定,自己去。

Coba

我在选择去哪些玛雅遗址的时候有个考量:知名的要去(Chichen Itza)、可以爬的要去(Coba)、有特色的要去(Tulum)。Coba就是被划在了可以爬的玛雅遗址里。Coba的遗址很分散,几个玛雅神庙群之间走路都要几迈,所以个人认为最好的游玩方式是骑自行车游玩。一进公园们,向前走几十米在路左边就有租自行车处,20 peso一个人,任你选车在遗址区游玩。个人感觉:超值!在太阳当头照的炎热天气里,骑自行车不仅风凉,而且也为我们在不同的遗址之间游玩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当然,骑自行车的感觉也超棒。如果你对骑自行车有迟疑,Coba也有三轮式出租车,有专人骑着带你到各个遗址,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自行车自由行的感觉。

Coba的特色就在于它可以攀爬的大神庙:Nohoch Mul Pyramid。别看照片上看着感觉不陡,其实真正爬过了的 Rui同学感觉还是挺陡的,尤其是因为台阶都是大石头堆砌起来的,并不平整,所以感觉还是有些吓人的,不过好在台阶中间从上而下贯穿了一根大粗绳,所以怕高的同学(如Rui)可以牵着绳子上上下下,安全问题得到了保障。从Nohoch Mul Pyramid顶部可以一览周围的森林景色,偶尔从绿色的屏障中还能隐约看到远处其他的Coba神庙。

Coba遗址群除了Nohoch Mul Pyramid还有3-4个比较集中的遗址区,这里也有个玛雅ballgame的球场,不过相比之前在Chichen Itza所见的球场来说就很袖珍了。所以如果你骑自行车游,又不是仔细研究玛雅每块城砖的话,基本上2-3小时足以游览这个玛雅遗址区。


去Coba的装备:
  1. 防蚊水: Coba遗址基本上在丛林中,那里的蚊子真的很毒,所以防蚊水必不可少。在墨西哥防蚊水啊啥的都卖得挺贵,所以想去的同学可以从美国买了带过去,反正你可以免费托运一个行李。我比较喜欢Sportsman这个牌子。但其他防蚊水效果估计也不差。
  2. 防晒霜:看上面我们在Coba神庙顶上的照片你就看出来了,那叫一个大艳阳天啊。所以防晒霜必不可少。推荐个我喜欢的牌子Shiseido,这个牌子平时甚少打折,一般Sephora每年Thanksgiving sale的时候去屯就好。N年前去夏威夷玩,太阳当空照了N天,除了头皮晒的蜕皮外,身上压根没晒伤,据我的夏威夷朋友说也没怎么晒黑,所以强力推荐一下。我一直用的防晒霜。SPF 38++即可,真的太阳太大,也可以用SPF 50++。
  3. Hiking Shoes:基本上要出门hiking的同学很多都穿sneakers,以前我也是,但总觉得这种鞋咬地的效果不佳,在沙地上容易打滑,所以后来我专门来了Merrell的Siren系列hiking shoes。户外用品专卖店REI的店里就有卖,但要想买便宜些的话,可以考虑在Amazon上买,一般比店里会便宜几十块钱。我家小A同学和我一人一双。
  4. 水:这个就不用给link了,你懂得,大太阳底下缺水的严重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