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波多黎哥之Fajardo Bio Bay Tour —— 涉水

去波多黎哥之前,我甚至从来没听说过“Bio Bay”一词,所以在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的时候着实愣了一下,即使在Nan同学详细讲解了如何kayakbio bay,我还是一知半解中,想象着从山洞(?)里穿过,去一个独立海湾的场景……。据说这是波多黎哥的“Must See”,又有人说这是“Once in a lifetime experience”,再有各位的强力推荐,我对bio bay tour真的是非常期待。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bio bay吧,我相信没去过波多黎哥的人中,90%估计也不知道到底bio bay是个啥东东。Bio Bay全称:Bioluminescent Bay,全世界只有5个这样的荧光海湾,波多黎哥就有其中的三个。之所以称它为荧光海湾,是因为bay中生长着很多单细胞微生物dinoflagellate,当这些微生物受到外界打扰之时就会发出荧光。很神奇的,在平静的水面之下,桨的摆动带着一阵一阵的荧光。不过在阳光下你是无缘看到这种神奇的现象的,必须在月光不是很明亮的夜晚才能一饱眼福。

Vieques岛上的Mosquito Bay怕是波多黎哥最出名的bio bay探险地了,不过我们的计划里没准备去Vieques岛,所以改而选择了主岛靠近FajardoLas Croabas Lagoon。说实在,Las Croabas Lagoon实在看着不象有趣的地方,先不说找到这里就费了我们一番功夫,光是近岸处传来的海水浓烈的气味、一眼望去靠近海边满布的水生生物和几艘废弃的底朝天的小船就让我生了几分怀疑:难道我们要去看的bio bay就在这里?怀疑归怀疑,各种颜色的kayak小船还是证实了我们没走错地方。

集合、分配船桨、简单集训,我这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就马上被赶鸭子上架,准备出海了。一艘kayak上坐两个人,船头挂一盏小荧光灯。前面一个负责kayak的方向和协调,后面一个人则负责配合划kayak,后面的一个的救生衣背后还挂着盏小荧光灯用来指引方向。我选择了坐在前端引领方向。好吧,我承认我是新手,刚上kayak连怎么坐都没经验,还来回调整了几次,不过真正出海开始划的时候,感觉其实kayaking也并不是很难,尤其是在海上顺风而行,感觉小船破浪而行,很有成就感。

一个tour的十几艘小船集合在一起跟着导游的kayak一艘连着一艘走,刚开始的时候还是在海上划行,不一多会就进入了一片红树林(red mangrove)。象天然的植物溶洞,整个红树林将天空完全遮蔽起来,只留下一片漆黑。少了海风吹拂、海浪拍打,我们象是进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安静、温暖、潮湿、黑暗。河流两边都是红树林,树根交错着暴露在水面,树和树之间的间隙就象是一个一个小小的陷阱,吸引着迷失方向的小船。在林间划行,象在丛林探险,既有些兴奋又有些紧张。有时极目望去还能看到其他小船的模糊影子,但有时候就完全眼前一片黑暗,这时候你就真正体会到小荧光灯的重要性了,很多时候都只能跟着小船上的点点荧光前行。偶尔的偶尔,从一片树林中穿过,看到一片小小的天空和点点的繁星,放松的顺水漂行一会,你也可以体会一下紧张之余稍有的一份悠闲。

不知道划了多长时间,眼前突然开阔起来,这里就是bio bay了。是一片群山围绕之中的海湾。它就那么安静的躺在那里,沐浴着淡淡的月光,宁静而安详,让你丝毫感觉不到其实它竟然毗邻着海。将小船集结在一起并排排列,导游的波多黎哥小伙开始向我们介绍bio bay以及它的荧光来历,很多游客都边听边把手伸在水中前后摆动,看荧光随着手的划动而轻轻闪耀,感受着这大自然的奇特魔术。分散活动的时候,你能更清晰的看到水中闪动的光芒,无论是船桨在水中掠过之时或是轻轻用手在水中拨动。点点星芒随着水波流动,象是无数舞动的精灵,萦绕在你的周围,非常奇妙的感觉。

依依不舍的告别bio bay,回程的时候我们还是得从同一片红树林从穿行。不过比起来时的顺水而行,我是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了。由于是逆水而行,不仅得不停歇的划桨,还得小心和对面驶来的kayak相撞,稍不小心小船就在水中原地打转或是一个不留神扎进水边的红树林中,真是惊险万分。有好几次我们的小船就被迎面而来的小船撞的转了方向,而更是有几次我这个坐船头感觉自己一个猛子朝着红树林就扎过去回不到主河道上,那种感觉还是蛮恐怖的。真的是到了这个时候我才体会到kayaking可真是个体力活啊,而且是还是个讲求配合的体力活。不划行,没法前行;前后划行不一致,还是没法前行。和我们同个tour的一艘kayak上的两个美国女孩子直接哭着就走不了,只能由导游的kayak拖着她们的船往回划。有那么几秒种我也恨不得放弃了让导游拖着我们走算了,不过最后还是决定自力更生一次。总算最后从红树林里划出来的时候,感觉自己真是狼狈到了极点了,不仅大汗淋漓,浑身是水,肩膀上还挂着水草。一番体力劳动的直接后果就是我的两个胳膊狠狠的痛了一个晚上,让我对我的bio bay之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我想我还是会再去感受一次bio bay的,那片被红树林围绕的世外桃源。不过下次一定得找个男生搭档kayak,呵呵。Bio-bay,的确是波多黎哥之“Must See!”


2 comments:

  1. 如果不是为了bio bay,我死也不会再上kayak的,和这东东就天生八字不合。

    ReplyDelete
  2. 呵呵,我买了一对小哑铃,没事就锻炼锻炼,希望下次kayak不会再来个胳膊疼一晚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