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爱 中国

 

我鲜少在办公室里谈政治,也没什么其它原因,只是觉得工作就是工作,和政治无关。并非所有同事都对中国了解,基本上可以说对中国有真正了解的其实很少,但对中国感兴趣的并不少。刚来工作的时候,我的两个同事都和我说他们准备学中文,一个买了中文学习CD天天开车的时候听,另一个买了教材还专门注册了网上的中文学习课程,不过最后都不了了之了,原因是:Chinese is so damn hard!

确实因为奥运,因为西藏,因为火炬传递,最近在building里也衍生了一些和中国相关的话题。最先提到的是Jeannie,有天午餐的时候,她说:北京的环境如此恶劣,天天刮沙尘暴,要是她是运动员,她一定会为了保护自己的健康,放弃去北京参加奥运的机会。我当时回答她:1)北京的沙尘暴就象Alabama的龙卷风、飓风,是一个季节性的恶劣气候现象,并不是你所说的天天刮;2)我承认中国环境保护在很多地方还需要努力,但我们在努力改善中,我也相信奥运期间我们会尽力提供最好的环境给运动员。她当时有些尴尬,可能没想到我会出来反驳她,解释说自己对沙尘暴并不了解,以为北京的天气就是天天如此,又举了洛衫机奥运会的环境问题,说美国也不该在洛衫机举办奥运会,以此来缓和她对中国奥运的评价,强调她对中国北京奥运环境的顾虑并非针对中国而言。

至于西藏问题,我觉得Cindy的丈夫Robert说得很形象,他说:“西藏之于中国就象Alabama之于美国,你说Alabama要闹独立了,美国政府什么态度?西藏本来就属于中国。”说得一点没错,我相信一个理智的,对中国有一定了解程度的外国人都会作出这样的结论,其实这也是但凡别人问我的时候我的回答,不过我举的例子是Alaska(想想阿拉斯加还是美国买来的呢)。政治和文化本来就该分开,西方媒体刻意把作为文化范畴的奥运和政治联系起来,借奥运火炬传递之际拼命攻击中国本身就是错误,更不要说以片面的信息去误导本来对中国了解就少的普通民众。Cindy说她对我的观点完全赞同。和她提到了CNN,她用了slander来评论CNN报道的一贯风格,用了back-handed来形容CNN所谓的“声明”;也和她提到了许多她在美国新闻传媒中看不到的关于火炬传递的正面报道,包括旧金山火炬传递过程中众多华人从美国各地赶往旧金山支持中国、支持奥运,南美阿根廷火炬传递过程中的祥和以及国内外中国人有针对性的抗议活动。

其实我想每个中国人都不畏惧有人指出中国的不足,我平时也经常收到同事发来的关于中国各种报道的新闻链接,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人尚无完人,更何况是一个国家,客观的评价更可以让身边的美国人加深对中国的真实了解,但一切的前提都应该站在客观事实的角度。

相信中国团结的声音会被全世界听到,祝中国奥运圣火在亚洲传递顺利,八月中国奥运圆满成功!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