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拿来主义


我看American Idol,不看超女。原因是:不喜欢看仿制的节目,然后后来得知其实American Idol也是从英国拿来的。

昨晚上看了会“Hole in the Wall”FOX从日本“拿来”的节目。虽然我是日本卡通fan,一直觉得日本卡通的风格、人设、剧情、制作水平和产业化目前是其他国家无法媲美的,不过日本的娱乐节目真是有够无聊的,搬到美国也还是有够无聊。

然后我认真的读TV Guide找生词,这才发现原来老美是很能拿的,从电视节目秀到电视剧都在拿,拿的范围也真是超广:从欧洲(英国)到澳洲到亚洲,拿的年限也跨度超大,经常搞些所谓的旧瓶装新醋,把N年前的英国电视剧内容小作改头换面一下然后拍成XXX的新剧。

这下我们也不用埋怨张艺谋的菊花台把雷雨改的不成样子了(话说,我同事还很热情的捧了张菊花台的DVD来向我推荐,让我一睹为快。呵呵),也不用懒得看超女、超男、梦想中国了,大家都是本着借鉴的精神在操作。

其实,“拿来”没什么不好,只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去拿”,只要拿的早、拿的好。就好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家会赞,一样的道理。不过第100个去拿,然后还拿的拙劣的那个,只会得个拾人牙慧、毫无创见的评论。

 

1 comment:

  1. i will write sth for your blog,i am always your loyal reader.
    about the "nalaizuyi",actually it is nothing,just like what u said,you use the old thing as long as you can add sth new into it,it is ok.After all invention is very difficul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