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重返锡安国家公园(Zion National Park) —— 与天使一步之遥

 Utah Trip 08 072重返Zion的唯一目的是要去走那条Angels Landing Trail,那个有着很好听的名字——天使降落之处的、我一直很期待的trail。如此空灵的名字,想象里也一定代表着绝对震撼的风景,于是即使是在看到这是一个5迈、8公里的round trip的时候,我还是毫不犹豫的决定要去“一走为快”。

从The Grotto站下车的人并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下午的缘故。8月的Zion看着和三个月前并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还是一样的山、一样的水,要真说有变化的怕是处在其中的我自己了吧,或许连我自己也未曾想过会在一年之内两次造访这个国家公园。

走过铁桥,踩在软软的沙地上,就算真的踏上了去往Angels Landing的行程。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就沿着河道行走在窄窄的沙土地上,路边不再有5月盛开的仙人掌花,只有强烈的阳光和无尽的沙 上踩出的脚印。是很长也很平淡的一段路,以至于我一直以为我就在平地上前行,直到山路变化开始渐升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不知不觉中已经需要俯视远处的shuttle bus。Utah Trip 08 079

第一个Z形盘山路并不难走,修葺整齐的白色水泥路象是凿在山壁上的宽幅“之”字,让人们在左旋右转中不知不觉就已经登上了半山腰处,紧接着的一个直线上升加旋转,让你很快就在半山腰上一个U形转弯,从山的左侧绕到了右侧。是的,还只是半山腰,但即使只在这里你也可以感到强劲的山风,可以俯视Zion山水。

不过也只是惊鸿一瞥而已,很快的你就进入了山与山的交界处,经过一座小桥完成了两山之间的过渡,进入到山中腹地。这里和刚才的感受完全不同,甚至有些让人感到是走在小山谷中,两侧是树木和各种形状的山岩,人走在右侧的平缓山道之上,左侧是干涸的山涧水道和第一座山的山脊,你甚至不再感觉到山风,也完全感受不到还在爬山之中。

Utah Trip 08 037这样的情景并没有维持很久,逐渐的就又开始上坡了,只是这时却是在另一座山上继续前进,回顾之间只看到山中岩石交错,似乎不远处还有一个山谷。很快的,又是一个之字形的盘山路,短而陡,与之前走过的第一个盘山路完全不同的感受。就在你好不容易走完了盘山路,绕过弯口想着登山之路无止境的时候,霍然眼前出现了一片小小的平地,而再登上远远的那个小山坡似乎就可以真正到达Angels Landing最终目的地,那一刻真有长舒一口气的感觉。

其实我知道,最精彩、最惊险、最有意义的那段最后的登山之路是最不容错过的, 因为那是Angels Landing Trail的精髓所在。那是一段甚至称不上路的路,开始的一段只能靠踩在山石上的小凹坑,攀附着固定在岩石上的铁链向上前行。不过天公实在不作美,我刚开始爬就下起雨来,而且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胆小的我于是在安全第一和体验惊险之间选择了前者,放弃了那段最后的登顶之路,最终与天使一步之遥。

即使如此,我还是要说Angels Landing实在是Zion绝对经典的hiking trail。俯瞰Zion的感觉很震撼,那种“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感觉还是很棒的。不过我只登到绝顶旁,顶多算是峰旁一棵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